2012年9月19日 星期三

[攝影][台北]斷了的大算盤。[雜談]祖父的算盤。

寄件者 2010 Taipei II

迪化街的一個都市再生案,由淡江大學參與把老街屋活化利用的URS127公店,在
長屋尾巴民樂街這頭有個藝術創作,把整理屋子的時候整理出來的老東西重新組合
呈現,其中就包括這副折斷了的大算盤。


雖然街上這算盤不是我的東西,但是看著他斷成兩截,又在外頭日曬雨淋,心中還
是不禁有點唏噓。


我對這種老算盤是有感情的。


小時候經常聽著祖父用時急時緩的節奏撥著算珠,清脆的聲音在屋裡迴響著。祖父
過世之後,這算盤兀自擺在主人常用的書桌上頭,祖母督促打掃頗勤,我偶爾經過
隨意撥個兩下,算盤上頭倒是不曾積過甚麼灰塵。


幾年前祖母過世之後,我把大算盤領了回來,就放在我的桌子後頭。我手拙,沒有
把珠算學會,所以也就沒有辦法讓它發出過往滴滴答答的聲響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